close

 

 

那是一個,關於青鳥的故事。

 

 

《青鳥》

  

外頭悄悄下起了牛毛雨,像薄紗那樣輕飄飄的很朦朧。

一般在這個時間,隔壁麵包坊的煙囪都會逸出陣陣炊煙,帶著蜜漬糕點的香味,於是安洛莎便會穿上她平時穿的那套布製洋裝,提著花籃獨自前往附近的小樹林裡摘採莓果。不一定每次都能得到,偶爾她會帶回一些鮮花,但更多時候卻是無功而返,不過這也夠了,畢竟她要的只是能夠消磨下午那段無聊時光的小小樂趣罷了。

但是既然今天下了雨,她也只能夠待在家。

聽說村莊西邊的小挪塔家裡新養了一隻可愛的小紅鳥,歌聲十分悅耳。他父母請村裡手藝最好的工匠製了一只堅固且精緻的鳥籠,將鳥放在裡頭,這樣小挪塔在空閒時就可以將手指伸進籠子的縫隙裡逗著牠玩。

多令人羨慕啊!安洛莎從書櫃裡拉出一本厚厚的故事書,坐在地板上閱讀。她也好想要有一隻屬於自己的鳥,尤其她的雙親每天從凌晨就開始忙碌,將乳牛新鮮擠出的牛奶裝進家裡僅有的兩個破舊金屬瓶裡,一人拿一個徒步走去山另一邊的城市商會,換幾個銀幣及食物回來。他們出門伴著星星,回家時星星也伴著他們。白天的安洛莎自己一個人在家裡,等待晚上的爸媽和晚餐回來,唯一陪伴她的就只有每早被遺留在餐桌上的半個黑麵包。

安洛莎小心翼翼地翻著書頁,她前幾天才被鋒利的紙邊劃過食指,雖然傷口很淺但實在很痛。她攤開昨天讀到一半的故事,王子和公主最後果然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呢,真是太好了。然後她翻到下一頁,一隻美麗的青色鳥兒猛然躍進她視野。

好半晌她才發現那只是故事書上泛黃的插圖,但也足以讓她興奮。故事裡寫道青鳥是幸福的象徵,只要擁有青鳥,就可以過上美好的生活。

她突然非常想要一隻青鳥。不知道森林裡有沒有?安洛莎眨起她藍綠色的眼睛,故事書裡說幸福其實就在身邊,說不定她也一樣,有青鳥在附近的森林裡等待她發現。

如果擁有了青鳥,家裡是不是也能跟她一起變得幸福呢?這樣家人就能一天到晚在一塊了,爸爸可以替她做一只比小挪塔家裡那只還要更漂亮的鳥籠,媽媽還能念故事給她聽。

小挪塔甚至還會羨慕她!想到這裡,安洛莎衝進房間,拿出她極少使用的、城裡買來的披肩披上。得到青鳥後她一定要好好向村裡的其他孩子炫耀一番,那時候就算小挪塔用十隻紅鳥或是黑鳥甚至是其它顏色的鳥跟她換,她都不會要,因為青鳥是幸福的象徵,跟別種顏色的鳥不一樣。

換好了衣服,安洛莎把她的花籃蓋在頭上擋雨,便出發往森林裡去了。

 

森林裡比想像中的要暗很多很多,層層疊疊的枝條擋住了天空,連雨都淋不太到。安洛莎謹慎地記住了道路附近的特徵。低矮的圓形灌木叢、向路中央歪的樹枝、長滿青苔的石頭……一路上她便這樣前進,直到走進了很深很深的地方,她突然發現她忘記走過的第三個岔路自己是選左邊還右邊了。

安洛莎開始無助地啜泣起來,她的哭聲驚動了周遭的樹木花草及動物,很快地,一隻小松鼠跑了過來。

「是妳在哭嗎?小安洛莎。」

安洛莎平時見到的松鼠是不會講話的,但她知道現在出現在她面前的這隻可愛松鼠是在對她說話,於是她便點了點頭。

「是我在哭呢,小松鼠。你一定想問我為什麼哭吧?是這樣的,我看了一本書,書上說青鳥是幸福的象徵,所以我便來尋找幸福,誰知道竟不小心離家太遠,迷了路。」

說到這裡,安洛莎又低泣起來。

「別哭、別哭。」見狀,小松鼠連忙安慰她,「我想想看……雖然我沒聽說,但或許裡面一點真的會有青鳥呢。如果有青鳥,牠也能帶妳回家了,不如妳就再繼續往前走吧。森林裡的動物很多,一定會碰到的。」

聽了小松鼠的話,安洛莎突然覺得有信心了,所以她向小松鼠道謝,繼續向前進。

跳過一條又一條粗大的樹根,安洛莎邊抬頭細心觀察,眼神逡巡著尋找青鳥的蹤影。突然,她發現在前方那棵大樹的枝葉間,有個可愛的鳥巢。難道那就是青鳥的巢?安洛莎忍不住猜測,她趕緊跑到那樹下看。

鳥巢不高,與地面的距離大約只有兩個安洛莎的爸爸那樣,她決定爬上去試試。脫掉了礙事的披肩以及靴子,安洛莎赤足踩上了濕潤且像地毯那樣柔軟的草地,露水沾上她的腳底,很是冰涼。

抓著離她最近的枝條,她開始往上爬。穿著裙子使這樣的動作顯得不太雅觀,不過相信小動物們是不會在意的。

才經過幾秒她便手腳俐落地爬到了鳥巢的高度。伸長脖子往巢內看,安洛莎驚喜地發現巢裡躺著幾顆小巧的鳥蛋,竟是青色的,如綠松石般閃著動人的光澤。

「這一定就是青鳥的蛋了吧。」安洛莎思忖,「那麼我就拿一顆好了,取太多的話青鳥媽媽也會傷心的。」

於是安洛莎探直了胳膊往巢裡撈,她的動作小心翼翼就怕弄破了蛋,就在她終於握牢一顆蛋,準備要離開時,一聲尖嘯猛然劃破了四周寧靜的空氣。

「妳在做什麼?那是我的孩子!」

安洛莎回頭,只見一隻知更鳥正朝她的方向疾衝而來,她非常驚恐,一不小心沒踩穩,整個人便往後仰倒,當然她的手仍在鳥巢裡面,整座巢便連同安洛莎本人一起墜下了大樹。

「好痛……」

所幸草地十分柔軟,她才沒什麼事,但那窩蛋可就沒這麼幸運,它整個砸到了附近的大石頭上,摔了個粉碎,蛋汁從翻覆的巢底下溢流出來。

「我的蛋──!」

知更鳥媽媽撲上前去,悲痛地大哭。她的哭聲撕心裂肺,連草木都為之震盪。安洛莎呆呆立在那兒,她沒想到自己為了尋找幸福,竟鑄下大錯。只是一會兒過後,她忽然想起一件事。

趁著知更鳥媽媽不注意,她迅速拾起方才擱在地上的披肩、花籃及靴子,往森林更深處前進。

「知更鳥媽媽,一定也是想要尋找幸福的青鳥,才因為那些蛋摔破而難過的。」她得出這個結論,便輕鬆地哼著歌,「那些蛋漂亮得跟寶石一樣,又灰又橘的知更鳥才生不出那樣顏色的蛋呢。」

 

不穿靴子或許是好的,安洛莎可以感覺到小草們正從她的腳指縫探出頭來搔她的癢,逗得她咯咯笑。

走了不久,她聽見撲翅聲,她以為那是青鳥,但定睛一看,卻是一隻烏鴉,停在同樣漆黑的葉叢間。於是她開口詢問。

「烏鴉先生,請問你有看過青鳥嗎?」

「哈?青鳥?妳問這個做什麼?」

烏鴉的口氣相當不善,讓安洛莎有些嚇到,儘管如此她還是鼓起勇氣繼續說了。

「是這樣的,我在書上看到,只要能得到青鳥,便可以擁有幸福。所以我才想來尋找青鳥……」

「傻瓜,幸福是尋找而來的嗎?」烏鴉卻毫不留情打斷她的話,語調裡有著露骨的嘲諷,「真是不知足的人哪,拋下了幸福,自己孤零零地來到這裡,大概連家都不知道怎麼回去。」

「像妳這樣的人類,我也不是第一次看到。說是要找青鳥,最後卻也都餓死在森林裡,我想妳也會一樣吧?」

「我、我沒有……」安洛莎搖搖頭,突然又忍不住哽咽。

「就依我的經驗告訴妳吧,妳是找不到青鳥的,就算找到,牠也不會跟妳回去,因為青鳥身上的幸福並不屬於妳!」

「我、我不……嗚……」

蹲下身,安洛莎抽抽搭搭地哭了起來。見狀,烏鴉既無奈又緊張。

「等一下,我只是說了幾句……噯、不要哭啊,不要哭!真是煩躁,就是因為這樣我才討厭人類……好吧,我不知道哪裡有青鳥,但我知道誰可能會知道。」

「……真的?」安洛莎仰頭望向烏鴉,仍淚眼婆娑。

「只是可能而已。」烏鴉不耐地說,用翅膀往前一指,「不遠處有一個湖,湖邊有很多樹,在那裡妳應該能發現妳想要的。」

「嗯……謝謝你烏鴉先生。」

烏鴉只是拍拍翅。

「對了,還有一個問題想請問……」擦乾了淚水,安洛莎說,「明明長得那麼黑,為什麼你卻還要站在同樣漆黑的樹叢間呢?」

「啊?」聽見這個問題,烏鴉鄙視地咂咂嘴,「這樣……因為我喜歡啊,憑什麼因為要讓妳看見,而特地暴露自己的所在?更何況,如此一來獵人同樣看不見我,也是種保護。這可是生存的關鍵,給我多學著點。」

「唔嗯,原來如此……」

安洛莎不太明白,但她還是似懂非懂地點了頭,道過謝後,她便往烏鴉指示的方向繼續前進。

 

不知過了多久,那汪翡翠般的湖泊終於出現在她眼前,泛著幽微的光,使四周的樹木也被泛上一層螢綠。只是不論安洛莎如何尋找,她還是沒發現青鳥的蹤跡。

「喂──有人在嗎?」

有人在嗎──

有人在嗎──

有人在嗎──

陣陣回音傳蕩,原本平靜無波的湖面被掀起了一絲淺淺的漣漪,可是青鳥依舊沒有出現。

喊了幾聲,安洛莎不禁感到累了,再加上整日不停步行,她的體力到達極限,肚子咕嚕嚕地叫著。幸運的是,附近的樹梢上就長著果實,是鮮紅色的,看起來與蘋果很像,卻更大也更多汁。她上前去用力搖晃樹幹,果然掉下了幾顆,安洛莎將那些果子都放進她的花籃裡,打算坐下來好好享用。

但,就在她捧起了看起來最美味的那顆,準備狠狠咬下時,一道聲音卻阻止了她。

「等一下,那些果實有毒!」

安洛莎驚訝地停住手中的動作並轉頭,正好看見湖的那端有些騷動,她原先以為是兔子或鹿一類的小動物。出乎她意料,從樹叢裡現身的卻是一名看來大約比她小上五歲的男孩。

只見他從容地撥掉衣服上頭沾到的葉子──那衣服與她的材質相仿──接著說下去。

「妳是從哪裡來的?」男孩的聲音縹渺,像人類卻又不像,「來做什麼?」

儘管覺得莫名,安洛莎還是報上了自己的名字、所住的村莊、以及她來這裡的原因。

「是這樣嗎……不過,這裡並沒有青鳥,我想妳也不需要,妳來錯地方了。還是趁著天黑前快些回家吧。」

「不,我找不到回家的路。但如果有幸福的青鳥,牠就能指引我。」

「披著櫻桃色披肩的女孩啊,若是這樣想,妳便大錯特錯了,青鳥並不能指引妳。」男孩的口氣陡然轉為嚴肅,綿羊似的柔軟頭髮輕輕抖動,「聽我的勸告吧,青鳥終究會死去,最後什麼也不剩,徒留滿地鳥糞和骯髒的精緻鳥籠。既然如此,還執意養著青鳥做什麼呢?」

「但我就是為了尋找青鳥才到這裡來的,不找到的話……」就得不到幸福啊。安洛莎搖搖頭,又開始低聲飲泣起來。

她的話尚未講完,就在此時,一道黑影從樹梢上躍起,劃過半片樹林陰暗的天空,最後停在那男孩的肩上。安洛莎定睛一看,頓時停止了哭泣。那不就是她一心一意想得到的青鳥嗎?

彷彿是察覺到安洛莎的注視,擁有美麗青色羽毛的鳥兒顫了顫身子,接著,竟唱起悅耳的歌來。牠的歌聲非常好聽,旋律婉轉動人,安洛莎不禁呆了,直到鳥兒止下了音,她才猛然回神。

「這實在是一隻很棒的青鳥。」安洛莎心想,「如果可以擁有牠,那就真的太好了。」

所以她跟那個小男孩說了,並懇求男孩把青鳥送給她。

「求求你,」她說,「我向你保證,我會好好對待牠。我會給牠吃最新鮮的水果、喝最甘甜的水、用精緻美麗的籠子裝著牠──裡面鋪上我最保暖的毯子,如此一來牠絕對不會受凍。我還可以為牠排解寂寞,唱歌或說故事給牠聽。」

「拜託你,我真的很想要得到『幸福』。」

男孩反問:「既然如此,那妳要用什麼帶走『幸福』呢?牠很好動,說不定會飛走。」

「我可以用我櫻桃色的披肩裹著牠。」安洛莎回答,「請你放心,這並不會傷害到牠。」

但男孩卻搖搖頭,「妳不可能用那種方式帶走青鳥的,還是回去吧。」

聽見這話,安洛莎無法忍受又一次的失望,忍不住哭了起來。「這不公平!」她哭喊,「我的爸爸媽媽每天都去城裡工作,家裡只有我自己一個人,我也很寂寞。村莊西邊的小挪塔擁有自己的一隻鳥陪他,會唱好聽的歌,而我卻只有故事書!」她抹抹眼淚,「現、現在……現在我認識了你,你擁有幸福的青鳥,但我還是什麼都沒有!」

她難過且氣憤地跺腳,哭鬧不休。最後男孩終於屈服,並嘆了一口氣。

「好吧,努力的人也必須得到哪怕只是一點回報。看在妳親自進入森林尋找青鳥的份上,就送妳一隻吧。」

「真的?」

「真的。我會吩咐牠替妳帶路,回到妳的村莊。」他轉頭向青鳥說了些什麼,然後擺擺手,美麗的青鳥便展開蘊著寶石光輝的翅膀,滑翔到安洛莎的肩上。

安洛莎喜出望外,她連忙向男孩道謝。

「不瞞妳說,青鳥不是我的,青鳥從不屬於任何人,牠只是恰巧在這段時間選擇了我。」男孩苦笑,「不過妳千萬要切記啊,小女孩,青鳥從不平白而至,必然得付出同等的努力或是代價。」

安洛莎點點頭,表示她了解了,並再次道謝。接著她伸出手比往回去的方向,正在整理羽毛的青鳥於是啁啾兩聲,拍翅飛起,拂過她頰側的氣流還沒平靜,青鳥就已經在距她有段距離的樹枝頭等著了。她趕緊跟上,一邊想起小挪塔的那隻紅鳥,心想這隻青鳥一定比紅鳥要來得優秀多了。

 

安洛莎明明記得自己的去程走了很久,可當青鳥帶她走出森林,回到家旁時,卻也只是黃昏。

雨已經稍稍停了下來,空氣裡飄散著雨後的清新泥土味。大家也都準備休息了,隔壁麵包坊的煙囪逸出陣陣炊煙,和著她最喜歡的、蜜漬糕點的香氣。安洛莎不禁開心起來。

爸媽應該還沒回家吧?這樣的話就可以給他們一個驚喜。如此想著的安洛莎伸手就要推開家門,卻發現厚重的木門怎麼樣也推不動,她更用力,甚至將全身的重量都壓在上頭,門卻還是文風不動。顯然鎖住了。

一瞬間她感到非常惶恐,家裡出了什麼事?該不會是有壞人進去了吧?青鳥在她肩上啾啾叫著,彷彿也在為她著急。

正當安洛莎打算到隔壁的麵包坊去找人幫忙時,喀的一聲,門鎖竟從裡頭被打開了。她豎直身子,做好隨時逃跑的準備,下一秒映入眼簾的人卻讓她著實鬆了一口氣。

是媽媽。

放下戒備,安洛莎對於這麼晚回家這件事情,向母親表示歉意。但奇怪的是,一句「我回來了」明明已經說出口,她的媽媽卻仍露出了奇怪的表情。

於是安洛莎怯懦地再次道歉並解釋,「媽媽,您該不會是因為我晚回家而生我的氣吧?對不起,我因為太無聊,所以跑到森林裡去玩了……」說到這裡,她突然想起青鳥,因而露出了微笑,「不過您看,家裡的故事書上不是說,青鳥是幸福的象徵嗎?我帶了一隻回來喔,在這裡,很漂亮對吧──」

「媽媽,她是誰?」

在安洛莎呆然怔住之際,從半開的家門裡,竟蹦蹦跳跳地跑出了一名小男孩,拽著她母親的衣袖,另一隻手直指著安洛莎,問。

「哎、不是跟你說過外面很冷,要多加件衣服的嗎?怎麼就穿這樣跑出來了?」她母親看到,連忙彎下腰,作勢要將小男孩趕回屋裡,「我也不知道她是誰,應該是附近鄰居的女兒吧……小妹妹,妳家住在哪裡?」

這時,似乎是聽見門口的騷動,她的父親也探出了頭,「啊、誰家的小女孩?」他邊問,邊把男孩拉進屋。

「你們看她肩膀上的鳥!」男孩卻頑皮地掙脫束縛,配上肢體動作大聲喊著,「是青色的,很漂亮!」

安洛莎突然覺得那男孩有些面熟,仔細觀察了一下後,她赫然發現他就是在森林深處送她青鳥的那名神祕男孩。尤其是他蜷曲蓬鬆如綿羊的頭髮,安洛莎發誓自己絕對不會錯認。

「哎、真的呢……」她的母親說道,而後,像是突然想起了一件事般,拍了拍她的父親,「親愛的,之前你不是有做了一個漂亮的鳥籠嗎?現在也沒有用了,剛好可以送給這個女孩。」

「說的對。」她的父親同意,接著很快地奔回屋裡,提了一個鳥籠出來。

「這送給妳,小妹妹,當做是妳剛來這個村莊的禮物。人生地不熟的,應該很緊張吧?如果妳和妳的家人需要幫助的話,我們都可以幫忙的,不要客氣。」

安洛莎愣愣地點了點頭,收下雕工極為精緻的美麗鳥籠。籠門沒有關緊,青鳥於是連飛帶跳地蹦進了籠子裡,像是極度疲倦那般靜靜地睡著了。安洛莎低頭看著休息中的青鳥,發現那籠子的縫隙正好能讓她將手指伸進去逗弄鳥兒。

「看見這只籠子就想到,現在也大概是鳥兒下蛋的季節了。前幾天我在森林裡發現了知更鳥的鳥巢,蛋是像天空那樣的藍綠色,很漂亮呢。」她的父親說,「下次可以找妳的家人一起去看。」

「天也快黑了,妳先趕快回去吃晚餐吧,不然妳的父母會擔心的。」她的母親說。接著他們三人和善地向安洛莎道別,就要關上門。

「請、請等一下!」安洛莎連忙攔住他們。她腦中的思緒紊亂,有許多事情想問,最後卻只擠得出一句。

「請問……你們有女兒嗎?」

那對夫妻瞬間露出了迷惑的神情,「……女兒?不,我們只有一個兒子,就是妳看到的這位。」

「媽媽、爸爸!快點回去吃飯啦!我的肚子餓了!」

那名男孩大聲吵嚷,就如同同年紀的其他孩子般。於是他們便再一次與安洛莎告別,走回家中。安洛莎以為她最後會看見那男孩露出什麼過於成熟的表情,或者對她說句意味深長的話,但都沒有。他只是朝她揮揮手,說聲再見,

門被重重關上,只剩下安洛莎和她的青鳥佇立在門外。安洛莎忽然很想哭,不知怎的卻怎樣都哭不出來。

天空細細地飄起了牛毛雨,像薄紗那樣輕飄飄的很朦朧。至少自己還剩下象徵幸福的青鳥,安洛莎想。她提起鳥籠,將食指伸進籠子的隙縫要摸摸那隻鳥,卻發現那隻青鳥已在不知何時僵直著身體掉落在籠子底部,死掉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